2013/9/23

新化老街 在地的土地聯結 (武德殿 蘇家古厝)

新化老街    在地的土地的聯結 (武德殿 蘇家古厝)
新化,我生長的地方
我高中的時候,開始了一些鄉土的課程,還記得是公民老師,在他的一份作業中,我開始有點認識這個從小生長的地方。
在誘發了我愛鄉情懷的同時,我北上讀書.....直到三十初頭才再回故鄉。所以我口中的故鄉竟是與我那麼的陌生。

Wiki大神告訴我們: 新化舊名大目降,早年原為西拉雅平埔族聚落,「大目降」為西拉雅語TAVOCAN音譯,意為「山林之地」。清朝康熙年間在「台灣縣志」即有「大目降庄」之名,嘉慶年間亦出現「大目降街」名稱,此間各種碑記,亦有刻「大穆降」者。


今天下午與家人快遊家鄉老街,把地方與父母的歷史串聯起來,原來,這才是人文歷史


.
 新化武德殿

wiki:新化武德殿興建於何時有兩種說法,但可確定是於昭和年間所落成。二次大戰後,武德殿從推廣日本武道的地方變成榮民的住所,而入口前方不到一公尺處建有消防隊廳舍(現遷至新化高中附近),其入口門廊約在興建此廳舍時被拆除。
與解說人員詢問,目前有劍道與空手道課程會租用場地,另外其他藝文團體也會來租用,僅有星期假日才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。



此為武德殿前的廣場,上圖右方為彩繪牆面,據說中間空下來的那間是屋主自行再塗為白色,後來屋主後悔,但已毀壞整體美感.........
蘇家古厝位置,就在圖中誠大診所旁小路進去.........走到沒有路,再右轉
蘇家古厝
蘇家古厝」前落一進為門廳,門額上書「瑞氣盈門」,二進為蘇家先祖,紅磚屋瓦、雕梁畫棟在傳統建築上可細細品味,尤其吊筒及藻飾在新化地區鮮少見到。重點是要跟對人去,不然就會覺得只是老房子一 間。

我童年早餐店(羊肉湯)消失的味道: 
蘇家古厝直行,就會進入菜市場,在很小的時候,羊肉湯是我的早餐,上圖左方是親愛的老爸會帶我去吃飯的地方,一碗羊肉湯,沾醬拌點辣,原來我的早餐這麼台南味。
菜市場的小路
曾獲選為南瀛十大歷史建築第一名的老街,西側街屋的特色為磚造騎樓柱、木格柵樓板與巴洛克風格的女兒牆,立面多採洗石子工法並做有盾牌飾與花草飾等裝飾圖案。

重點是照片中的冰果室是間很有名的店,也常是美食節目的報導,重點是今天才知道這是老爸常去相親的地方..............
旁邊還有里長茶葉蛋,還不錯,比姑姑和所長好吃。

我一直相信,與古蹟對話是很重要的,若是古蹟無言而對,那就找一些年紀大的人,至少,他們比我們與這兒更有聯結,有更多的故事是在走訪時會跑出來的..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