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/7

我的辛福早餐-台南味

和很多台南人[或者說是老人]一樣,早餐我是很少吃西式早餐的 早期的台南人因為富裕,所以在飲食上都格外地挑食,但我決不是因為這個原因,我只是單純覺得好吃,重點是中式的早餐看起來似乎是比較健康的。

我的早餐首選
1.麻醬麵加紫菜湯
在我家附近的一家素食麵店,特地到新化買的麵條,再加上特調的麻醬,口味重的我都會再加上辣豆瓣與辣油,重點是一定要再加一點烏酢。暖暖的麵下肚,醇厚的麻醬在食道與味蕾留下了一個早上的幸福。

從鼻尖一直到心窩都暖了,都足夠了,還有紫菜湯作最後的ending。是甘蔗熬的湯底,沒有味精,簡單到只有白蘿蔔與香菜,還有浮在上頭的兩三滴香油...。

因為這兩樣東西加起來剛好五十元,飲食上有點僵化的我,一直以來就只有吃這樣的搭配,不用點菜,見到了李老師來吃麵,一定是麻醬麵加紫菜湯。

2.肉粿
台南很多地方都有賣這東西,但各地的作法略有不同,再來米粉磨漿蒸出來的粿仔,有的會包上一肉未或碎魚肉,當然有的店家更懶了,直接在醬汁上加料,省去了包料的步驟。
老家與現居地都有很棒的肉粿店,辛好愛吃的我身處在美食林立的台南,也是出了家門幾步路,我就可以吃到這好吃的美食。

一定要加蛋,不只是顏色上加分,在味道上,多了蛋香味也讓味道破表。一定要全加(蒜頭與香菜),若是沒有加這兩樣東西,雖然可以保持口氣清新,但怎麼可以吃得過癮,煎得有點過分脆的外皮,讓醬汁想軟化它也有點難度,一定有放味精的醬汁雖然不符合我的健康要求,但也帶給我口腹上的享受。

回到家或是上班時,一定有人問,怎麼這麼臭的大蒜味? 對呀,很棒吧......

image

待續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