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9/2

自我矮化vs雜亂變型—關仔嶺火王爺祭

自我矮化vs雜亂變型—關仔嶺火王爺祭

「山車拉行、妖怪踩街 high翻關子嶺」這個新聞8/11日,在各媒體發佈後,對此我產生了許多疑問,此次活動的主祭對象為「日本不動明王」,那為何又冠上「火王爺」稱號?火王爺是我們台灣人的信仰,也就是火德星君,為何拜日本的神要用台灣神的名號來雜植?火王爺與日本的妖怪文化又何來關聯?以為有妖怪就可以有觀光客(ex.妖怪村)?為何我們的三太子要隨行護駕,難道我們的神是小嘍嘍?

        「祇園祭」這個有名的日本祭典是一整個月的慶典,在新聞稿中,我們居然自吹自擂,自我膨脹說火王爺祭媲美「日本田祇園祭的山車拉行」,別人是數天的活動,是動員整個城市的熱情,而我們僅數百公尺的人龍卻能說成萬人空巷熱鬧不已。

        中日結合,我相信無論對台灣或日本遊客都多了一份吸引力,是個很好的構思,但如何在原有文化特質中找到核心價值,如何用自己原有的資源打造成為獨一無二的觀光資源是極為重要的。台灣真的沒有東西可以端出來了嗎?日本是台灣重要的客源,但我相信日本客人來台灣是要看以前日本在這裡留下的文化軌跡、台灣的小吃、台灣人特有的熱情。

我們的活動也很有特色呀,三月瘋媽祖、元宵活動、內門宋江陣,如何經由聲光與效果與城市行銷讓觀看的人留下震撼,讓國外的友人因文化差異而產生思考,讓活動成為重要吸引人潮的亮點。歡光不是純然是帶一群來消費,其夾雜於中的文化與歷史縮影才是吸引人們到來的重要因素。當然最重要的是,我們不希望台灣成為「兼容並蓄」的「偷學王國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