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5/16

然雅...心靈自然靜雅

原本,不想提筆寫心得的,因為觸及到心靈底層的東西我都不太喜歡碰。

這是一場戶外教學,對象是學生家。在一次偶然的對話中,我和同學分享完螢火蟲的經驗後,突然我問了住在楠西的爾君,我們到你們家去看螢火蟲好嗎?那兒離梅嶺不遠哦。他輕輕地回了一句:「哦,好呀」,我開玩笑地問她:「那我們那天晚上就住你家好了。」想不到,她居然也回答說:「好呀!」



哪個學生家會那麼大,可以容納四五十個同學住,結果他家果真很大。而且在畢業前,全班才知道,這麼謙遜的小孩是如何教的,我得要來好好學學。

出發前,收到學生家長寄來的信,是他們精心設計的DM及安排的課程,讓所有同事們都大呼不可思議。真是給足了老師面子,相信學生一定有所收獲的。



整天的行程,我一直不想用什麼特異的感受來體會所有的一切。因為我知道,我們紛擾的心,總是會編出一套讓自己盲目追索的劇本,那些劇本會是五光十色,會是故事萬千,更可能會是勾勒出幾輩子的回憶!那,我又該相信誰?所以我選擇閉上所有的感官,用我慣用的安全模式,想這舒適美麗的環境中走走。

王老師的課程,他懂很多,而且是受過專業訓練的治療師,在短短的時間內要他帶這麼大的團體,真的很不容易,在取得團體的信任上,在短時間內,真的很難直接進到學生的內心,更何況是一群不是自願來參加的學生們。



我來野人獻曝一番,曾經經歷過蘇菲秘教的迴旋舞,在停止的瞬間,強迫靜下來,那流淌的汗心與舞動的心臟,見到了內心與身體。我大膽推敲這樣的活動好像才有可能讓這群年輕人,有一絲絲的體悟。

朱老師,我完全佩服的五體投地,他專業的程度,就連同行的荒野伙伴都自嘆不如,信手捻來任何一種植物都能有笑點,更有生命教育在裡頭,在很流暢地生態解說課程下,學了很多動植物,也學到了很多不同的解說技巧,真後悔沒有帶錄影機。



那天中午用餐的場合與氣氛,是最好的機會教育。

我問了爾君?要不要禁語?要不要頌供養偈?或許體恤學生們從來沒有接觸,爾君說一切從簡,都不用好了。

幸好朱老師進到齋堂後,向學生宣布,我們這兒吃飯是不說話的。

學生們從不懂禁語,也沒有好好用心感謝過食物,更沒有把心思放在咀嚼與單一的心念上,但今天他們都做到了。

蘇老師,在課程開始時,無預警地要大家睡覺,所以我就輕鬆地盤腿而坐,沒有什麼壓力,也沒有什麼念頭。

水晶缽音樂一下,很久沒有出現的異象又現,聲音直貫入本性,所有的人物與場景,快速且有力地被抽離,抽離的的方向呈曲線環狀,廳內僅有我一人,喜悅撐開我的嘴色,我的心晃了一下,等它完全寂靜時,我又回到現實。雜念一湧而上,收復了失土,又回歸紛亂的心境。

待梵音出現,看著雜念如葉般片片而落,直視著念頭,十多年前自我練習的駕馭心性的本能再現,又有片刻安祥,腿竟不痠不痛。

但接下來的課程,我就完全無法靜心而坐,數息,是最簡易也是最難的課程,或許我的要求有一點多,讓蘇老師一下子就教數息,接下來的數息練習,我根本控制不了念頭..........。

只記得國小,我盤腿坐在電視前,一位年邁的老和尚教著數息,那時家中的洗衣機正在轉動著,我的數息伴著洗衣機的聲音,回過神來,已近一小時,家人已外出返家。

十多年沒有打坐,我竟連一個循環都數不了...。真是失禮。

蘇老師,果然是高人......



一定有學生在今天學到了東西,一定有善因緣進到了小小的心靈中,有天他們看到了相關的活動訊息,會有人想再多了解,有天他們會記得在生命中,有人帶他們去打坐,有人教過他們數息,有人教過他們如何與心靈對話。

 

找個時間預約一下,來放空吧........

http://www.zen-yard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