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3/25

說服強而有力的大象,讓牠引領你

最近生命教育課程中,老師介紹了『象與騎象人』這本書。作者使用了象與騎象人,作為我們心智的重要兩股力量。這種說法放在我腦子中,想了幾天,試著將它揉合屬於自己的心性養份。

--大象,力拔山河,有著無比強悍的力量,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原始心智能或是原生家庭從小給你的信念,包含著情緒、本能、直覺、天性。

--騎象人,代表著有意識的理性思考
自我的心智運作就像是一連串的象與騎象人關係。

我們的直覺常常跳過騎象人〈理性〉,直接帶我們走向貪婪、好惡、恐懼、悲傷....等。但我們的意識〈騎象人〉好像知道,知道怎麼走是對象與騎象人最好,但我們似乎不太能控制象。

如:我知道努讀書對我是好的,但我心中的大象是好逸惡勞的,大象的力量極大,一不小心,也不去管明天要段考了。

最可笑的是:
大部分我們僅是為大象的,因為生活中泰半是大象先做了決定,然後騎象人會去替象辯護。
為什麼會這樣說?

如:最近,我想要買電動滑板車,因為最近發現我爸無法走遠,為了表示孝心,我得要買 一台電動滑板車。

這個藉口夠合理吧。但這極有可能是在不了解真正內在想法下,胡亂編出冠冕堂皇的理由。
多數人其實是感覺在先,後來再來編理由解釋。

坐下來喝杯咖啡吧,若怕睡不著就喝兩杯....。

首先,自我覺察自己的念頭,這是最難也最需要練習的,因為你得要知道這個念頭是屬於象或騎象人?

再來,試著說服那頭象。

連莊子也說過:『要馴服野獸,摸準牠飢餓的時刻,順著牠的性子』,哄著、愛著、順著、引導著,大象就會試著走你所示的路線,當走習慣了,路也比原來好走,行為就改變了〈腦中的神經元也產生新的迴路,不再只有直覺的唯一一條路〉。
這時騎象人就輕鬆了,只要在象背上唱著歌,象則自動走向該去之處。

腦子浮現佛教故事中,降龍與伏虎尊者的圖像....。突然發現這書的作著的說法與兩位尊者好像。

若能清清楚楚自己的每個起心動念,就不再服膺於情緒,就能降虎、龍、象。
若能好好運用我們的心性與習慣,那如象、虎、龍之能,事事可為,那又有何懼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