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3/20

我愛下棋,雖然重點不是下棋

國小二三年級時,是隔壁鄰居教會我象棋(暗棋與軍棋)的,那些年沒有什麼遊戲可玩,每天回家就往隔壁跑。每當我「兩耳通紅」地回到家中,就會被媽媽笑:「下棋下輸人家還那麼愛玩」,因為為了要求鄰居陪我玩,只要輸一局,彈5下耳朵,仔細想想那大哥哥還真狠,對一個這麼可愛的小男生下此毒手,居然可以每彈一下都讓我「痛不欲生」,但彈完還是「繼續再拚」。還記得有一天我弟還問我,哥:「你的耳朵會不會被燒焦」。這個問題還真的在我腦子裡想了好多天,害我看到豬耳朵都會怕。

我不算是個聰穎的孩子,一次次總是帶著「辣耳根」回家,就知道我很少能夠贏過鄰居大哥哥。但人在劣勢時總會想一些方式,既然贏不了,就想辦法不要被彈,後來條件交換,如果輸他10局我就要幫忙他煮一碗泡麵。所以,我很小就開始接觸廚房,因為「一包泡麵加一顆蛋」,我就可以不用擔心「耳朵燒焦」了。

兩個禮拜前女兒要我教他下暗棋,從大小順序開始,將、士、象、車、馬、包、卒。台語口訣也讓他有點頭昏,每一步都要想很久。一開始我只要閉著眼睛就能夠輕鬆獲勝,但是他的學習能力還算可以,很快學會規則,很快開始知道我設的陷阱,很快開始看穿我的計謀,原本能邊玩手機邊和他下棋,現在一個不小心就會被逼到走投無路(當然暗棋的幸運成分佔很大部份,我應該沒有那麼弱吧)。

 很開心有這樣子的親子時光。
我愛下棋,也喜歡和女兒品味棋局中的營造出的虛擬王國。
我愛下棋,因為專注與否左右著棋局的輸贏 。
我愛下棋,每一棋開局又是新的人生。
我愛下棋,雖然重點不是下棋。
來吧我們再戰一局


世事如棋,乾坤莫測,笑盡英雄。

ps.感謝彥勳帶我們做的雷切棋盤

3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