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8/13

『出大恭』記

早上第一節的課, 7點50到學校,但是往學校路上就突然覺得肚子很痛,明明早上有清宿便...,難道有餘孽未除?

選了一間裡辦公室最近的廁所, 選擇最熟悉的第二間, 在最安全的條件下準備好好『出大恭』

註:古時候人們稱大便為「出大恭」,或者「出恭」。明代科舉考試的時候,若在考試期間需要上廁所,必須向考場申請一面寫有「出恭入敬」四個字的牌子,懸於脖頸。

突然間聽到打掃的學生進到廁所, 該班的衛生股長不斷地催趕他們趕快掃完可以進教室, 他們從第一間開始清理廁所以及整裡面的垃圾,我趕緊看了一下門鎖,上回忘了鎖門,春光外露嚇壞學生了。

因為第二間我在使用, 所以他們跳過我先掃第三間。

突然他們抱怨聲音傳進我的耳朵:『 靠!是吃大便喔,怎麼大便這麼臭?』 。 突然覺得這句話很熟悉也很傷人,疑...,我老婆好像常常這樣說我,真的臭嗎?

他們打掃完其他所有的間時又開始抱怨:『 是什麼樣?怎麼有人大這麼久還不出來? 屁眼被大便塞住了嗎?』 這個時候我決定撐到8點才離開廁所, 一定要等到鐘響他們放棄打掃這一間我才能夠離開, 不然這多難看。

從來沒有遇過這麼認真的廁所打掃同學, 早就已經大完便的我,在廁所內不斷地來回踱步, 他們則是在廁所外來回踱步等待我大完出來。

這一場『硬漢的對峙』我輸了, 因為我第一節有課, 這樣搞下去就要曠職了, 我緩緩地打開廁所門, 我客氣地跟同學說:『對不起讓你們久等了,對了,我沒有吃大便,也搞不清為何大便這麼臭。』

學生漲紅了臉說:『老師好,老師好臭....』

這故事清楚地告訴我們:『同學,打鐘後就快回教室,別那麼認真,這樣老師很監介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