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8/23

「虛無」不入於身 -薛西弗斯




「虛無」是一種很可怕的壓力, 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,當堅不可破的命運撞擊了脆弱的心靈,沒有人可以保證,你能再度不落淚。而它會一次次地無預警出現,直到生命的盡頭。


這是一個通俗的神話故事,很多人都清楚,薛西弗斯被懲罰,要推著巨石往山上去,每天,那石頭會自動再滑落,日復一日。

一直要等到了有點年紀,才學會看到故事後屬於自己的故事,才見得到故事中屬於自己所處現實中的映照,而或許是這樣,那故事中的主角,就能化身為你、我、他,協助我們思考,我們是屬於故事中的哪一環?哪一角?

人的一生、工作、每一天,就連是在手機遊戲中的角色都可以是那巨石,每天都是重新開始,而都是虛無與無力?

最近為了研究學生在玩些什麼,也開始試著玩「吃雞的遊戲」(這個說一點也不牽強哦),我當然是新手,開始每次總是會被槍擊身亡,一次次後,掌握了一些技巧後,我慢慢能撐到最後,但最後不論勝敗,遊戲都會重來,第一名與最後一名都是,而人不是也如此。

人終將死,誰都一樣,遊戲中的人物都會死,但為何還是有成千上萬的人瘋著這款遊戲?看似虛無的一切,有著令人著迷的地方?



薛西弗斯被罰推巨石上山,每次快到山頂,巨石就滾回山腳,他不得不重新這徒勞的苦役。聽說他悲觀沮喪到了極點。

可是,有一天,我遇見正在下山的西緒弗斯,卻發現他吹著口哨,邁著輕盈的步伐,一臉無憂無慮的神情。我生平最怕見到大不幸的人,譬如說身患絕症的人,或剛死了親人的人,因為對他們的不幸,我既不能有所表示,怕犯忌,又不能無所表示,怕顯得我沒心沒肺。所以,看見西緒弗斯迎面走來,儘管不是傳說的那副淒苦模樣,深知他的不幸身世的我仍感到局促不安,

沒想到西緒弗斯先開口了,他舉起手,對我喊道:

喂,你瞧,我逮了一隻多漂亮的蝴蝶!”

我望著他漸漸遠逝的背影,不禁思忖:總有些事情是宙斯的神威鞭長莫及的,那是一些太細小的事情,在那裏便有了西緒弗斯(和我們整個人類)的幸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 《幸福的西緒弗斯》周國平 摘自其散文集《幸福的悖論》


網路上找到了周國平寫的這段說法,很有同感。

而我們的人生,不就是利用這些細小的事,來填滿了我們心中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嗎?

因為一個對望的眼神,產生無窮的力量。
因為與生俱存的玩樂心,產生無比的趣味
因為無待自由於人世間,產生逍遙的心靈。

在暫時抹去信仰的自我國度中,或許以上的三種細微不堪的信念,「虛無」不入於身。

你呢?身邊的那隻蝴蝶,有沒有讓你在每日的苦痛中找到你的意義與價值?
那蝴蝶是什麼?

201882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