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/2

我們不是來過「還好的人生」

我們不是來過「還好的人生」

教育,長久以來對我而言有它原本的模樣,應該要「綱舉目張」,應要有所規範有所本,課堂要有課堂的方式,面對學生為了公平要有單一的標準,若學生達不到,當年的我一定暴跳如雷。
但,這兩三年來,我正嘗試著用不同的方式來教書,也因為當了導師,才又更清楚的見到自己的心,我不怕衝突,因為它有存在的必要性,重點在衝突過後,我又能再進一步,我進步了,不知道你們進步了嗎?
期末,如果沒有太多的意外,這篇文章應該是這學期週記最後一回,我鮮血淋漓地把自己攤出來,讓大家看我,也讓大家知道我思考的變化,在拿放大鏡看自己時,許多的不堪,也有許多的不自在,但很多事沒有拿出地圖來是走不出這胡同的。
這學期,經歷了很多在教育上的新思維,面對一個個同學的對話,除了更認識同學之外,我也開了不同的視野。我一直以為我有足夠廣的心去看待所有的事,但在過程中我還是發脾氣了。別擔心,我本來就不是聖人,我也不後悔所有的事,因為這些都是讓我知道,我有許多可以改進的部份,各位就像一面鏡子一樣,讓我更知道自己的舉動。
原來,原來有些時候我還在舊思維中,原來學生要有我心中典範的模樣時,才是我要的學生。再反省後,才又發現,原來這只是我要的模組,並非學生自己要的模樣。
在面對功課沒有寫的同學,在面對做事不負責的同學,最開始的我,有點急,急著想要改變他們,後來我發現急不得。因為當一個人不想改變的時候,我們所做的努力都不會被接受(這讓我聯想到那天播出MV的歌詞:Provocately i deny your effort, I'm dedicated)。
    那天,看了一部影片,「秋瑾」與「徐錫麟」的一段對話:「星星的光要很久才到我們的眼前,就如同我們目前所做的事,要很久才能讓後世知道其意義」,我還是等待,因為就如同學期初時說過的,我要帶各位進行一場心靈的翻轉,我也在試,各位也在試。
在歸結問題時,我依舊回到自己的本心,來待看所有的問題,也試著從多次元的角度來面對每位不同的學生,謝謝各位給我的教育,謝謝各位的演出。讓我視野更廣,讓所有的問題都不再是問題。
接下來,還會有很多有趣、精采的事,等我們一起來過。你這學期過得如何?有多少改變?有多少成長?
別忘了,我們不是來過「還好的人生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