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6/9

「四年前的畢業生」反思

很少參加同學的同學會,並不是自己孤癖,而是很少有學生可以約得成同學會(包括我自己的同學)。但這次,是我第一屆在南大附中的學生,打電話來約要同學會....。雖原本有排定的行程,但想看看四年不見的學生,想看看他們變得如何了?

 

我常自忖,因為工作已固定,我們喪失了探索世界的強烈動機與機會,我們僅能守著工作守著家庭,不像這些年輕人,可以往未知的領域與燦爛的未來奔去。所以去聽聽他們經歷了什麼,去看到了什麼,就可以覺得很開心,原來日子也可以這樣過,原來也有這般的人生際遇!

 

驅車前往的路上,我冒出了一句問句「我這四年成長了多少?」,而我又有什麼東西是可以與學生分享的?除了除了生命的體悟、靈性的成長、飲食的改變外,我還有哪些成長。恰好,就利用這次的機會來自我反省一番。

 

四年了,這群學生也將出社會,好多人面貌改變,也好多人性格迴異,由現在的我來看,這都是好美的事,這些小孩開始找出自己的路了,這些小孩經歷實習後談吐言行也成熟許多,更重要的是他們對生命少了抱怨,多了期待....期待將來的工作與新的生活。

還記得最近有同學問我,人生的目標要如何找?我沒有標準答案,應該是用自己的生命去體驗與實踐,那人生的目標就會愈來愈清楚了,就像我看著這群學生,大學讀完,更知道自己要的什麼了。

 

與許多學生或多或少都談了一會兒,也聽到很多祕辛,但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學生和我說他想去當農夫,很好奇她有這樣的想法,但心中也猜測在他從事廚房工作是一定了解到食材與健康的關係了,在學校她就是我的小幫手,想不到畢業後她想做的事與我這兩三年來辦的大小活動相關,我們不約而同地對於自然農法產生了興趣。希望她可以結合她的專長,在自然農法這塊領域找到自己的一片天......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