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2/14

信仰與生活不應分開 自然農法......羅傑 part 1

 

我在路上我就一直問我自己:「為何我要辦這樣的活動?我餐飲科老師為何要撈過界,連園藝或農經的領域都要干涉?」在出發前我特地向園藝科主任說明,深怕造成了誤會。

 

我這車的老師、學生與學員,第一站到了羅傑的家中,遊覽車一到,眼前的平房,略顯雜亂的環境讓我有點擔心,擔心這樣的上課環境,這樣打扮的講師,我很擔心是不是能讓大家滿意。羅傑自已在蓋房子,一般人蓋房子定找人來蓋,但他開始了他充滿智慧的對話:「自己當然要自己蓋房子,在蓋房子中會得到許多智慧。」

 圖片

我們當然知道自己蓋房子可以學到很多東西!但我們哪有空?哪有設備自己蓋房子?在我給了自己許多藉口之後,我再深思,這好像是個不錯的挑戰!

我突然想到自己家山上不是也想要蓋個小房子嗎?搞不好可以學羅傑自己來試試。

 

在喝完薑汁蜜飲後(羅傑用天然的甘蔗及薑熬煮的)及竹桶飯後,我們開始了課程,我們走在雜長頗長的山徑上,沒有很華麗的開場,但特殊的講話方式,吸引了大家的目光,原本活潑的學生,在這樣的自然環境下,好像忘了要嬉笑打鬧。

 圖片

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仔細聽到他說這句話:「,若是你是佛教徒,為何要使用農要來殺害生靈。」在這句話入耳時,我覺得有點刺耳,好像這是說給我聽的,我的信仰真的有實踐在我的生活當中嗎?雖然我不是農夫,我也沒有使用農藥,但我有用慈善的心來面對生活的大小事嗎?若羅傑真的能做到信仰與生活結合,我知道他一定是最知足的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