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6/23

人類列出問題的方式、解決問題的辦法,絕對解不開生命終極的困惑

蔡健雅具渲染力的音質在書房中繞著,但好像在腦子中糾纏不清的思緒在這樣的音色下,更理不出一點東西。

只好換了音樂......

預定7月底要參加「陳玉峰」老師辦的研習,這位毀譽參半的生態界大老,是我景仰的前輩,緃使在老婆讀了生態研習所,在所裡有許多人仍不斷批評他,但他仍是我的偶像。

還記得執教鞭第二年,我在嘉義宿舍電視中,初次認識這位大家口中的「激進份子」,加農炮級的用字與震憾,讓我想對他有更多了解,也想知道,原來台灣的山林被這般的對待,凌遲著上天給人類的載體.......

那一年,我教學的課程正進行到「阿里山風景特定區」,天真的我以為書本中的一切,我所知道的一切就是真理,當然,「無知」就是這樣產生。

粉飾下總有瘡疤,疤下流膿的潰爛的傷口還是沒有人醫它。

但數年下來,我又進步多少?小小的生態概念又能對這個社會有多少改變?我的生命有多少是能低下頭來撫慰大地的機會?我能多做什麼?

我也只能阿Q心態地把這個議題又丟給我的學生,我只能盡我所能地在無聊課程內容中多講一些,至少小小心靈能對所有的一切產生懷疑,能不全然地接受「環評」、「公報」、「新聞」。

數年後的今天,偶然在一個公視節目中,他(陳玉峰)又再一次給我心靈的撼動,我不得不再翻出他的著作回味一番,

影片中那麼樹靈塔,隱身林中,默默地淡去,泣不成聲的樹靈,默然鄙視我們的山神,讓我們窘境不已。

原來,原來

自認為悲憫天下的愚者

仍仰著高高的頭,自以為是............

人類列出問題的方式,解決問題的辦法,絕對解不開生命終極的困惑

圖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