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1/25

被恐怖份子攻擊的 「 沙發」

辦公室的沙發是同事家淘汰的,但仍堪用,所以幾年前載回放於科館。它舒適程度不亞於家中的大沙發,成為同學早晨摸魚、中午躲午休、集會躲教官的場所。

今日可憐的沙發還是耐不住「白目」男學生的糟蹋,被踏壞了,我猜那位同學應該是幻想自己是馬戲團團員,在沙發上跳呀跳,搞不好還翻筋斗、後空翻外加倒立?


垮掉的沙發外觀仍是很新,不可能就此丟掉,早上回家拿了工具,取了些木料,補補釘釘,段考的第三天,我放了輕音樂,當起了快樂木工。修好沙發與加強結構後,心中想著應該還能撐著幾年。


當還陶醉自豪著自己的木工能力時。下班後,一位學生和我說:「老師,對不起,我坐壞了另一張椅子!」這次是位可愛的女同學.......。是太胖嗎 ? 還是故意讓我有事做?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辦公室的沙發再次被恐怖份子攻擊,這次的災情一樣慘重。晚上救災的工作幸好有二年級的同學幫忙。在修理沙發的過程中,和幫忙的同學聊著,原來她的數學不好,而且應該是失去了信心,對於無能為力的數學題目,她只能選擇放棄。
她幫忙扶著木料,協助拿著工具與釘子,耐心地陪著老師修著沙發。蹲了一會兒,我的腳也痠了,她也一定如此,都不輕鬆。我知道我可以修好這沙發,因為我不忍心沙發進到回收場,我知道我能做到,所以我想辦法去修,想盡辦法去修。


快完工時,我和同學說:「這椅子和你眼中的數學好像,別人都要放棄它,不想修了。但真的無能為力了?或許一次無法到位,或許還是會再被無情的學生恐怖份子破壞,但我會再試不同的方式修它,我知道我一定可以,所以我會想辦法。而你呢?你要想想辦法嗎」?

或許她會思考,或許不會,但我渴望學程的同學們,椅子是用來坐的,要愛惜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反向思考,若學生規矩的輕步走入科館,像淑女紳士般的坐在沙發上,深怕弄皺了沙發或裙襬,老師便沒有了輕音樂與木匠相遇的下午,一切都是安排好的,沒有恐怖份子,沒有青色涼風。這群恐怖份子是療癒系的,他們療癒了我,謝謝恐怖份子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都對,都好。
    面對突如其來的未知,轉而細細品味自己的心情,都能有所得。
    沒有對錯,只有站的位置不同。沒有好壞,只有使用的尺量不同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