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1/8

體察世間的美     week-5

坐在辦公室裡,面對綠意盎然的草地,細看,光線從左側的葉縫中竄出,沒有尺規輔助,竟是那麼筆直工整,依循著光影,見到了細塵揚起,慢慢飄,慢慢移,讓靜態的景成了動態的影。掌葉蘋婆是視線中最引人注目的,高大完整的樹冠,因為沒有太多的遮蔽而生長完全。同一棵樹,同一個角度,深淺不一,綠葉不是只有綠,從這裡望去,還多了很多顏色,有黑、有黃、有褐….。

我們身邊有多少美的事物?在自問自答的同時,我看著打著鍵盤的手,我發現了皮膚上的紋路與色澤,肌肉不斷地跳動與收縮,每一個細胞,每一個細微的分子都在享受著生命的喜悅。我一定是瘋了,但如果你可以和我一樣瘋,那你就可以和我一樣快樂。

我們是安全的,是有價值的,我們許多的擔心都是多餘的,擔心同學怎麼看我、擔心明天的課程、擔心下週的表演、擔心明天的考試,我們把過多的心力放在未來和過去的時候 ,我們怎麼有機會去好好享受現在?現在該做什麼就做什麼,不是為了擔心,不是為了怕被罵,做自己要做事,當你學會面對自己的時候,你才不會有太多的恐懼,你才不會有擔憂,所有的壓力在你認為它是壓力時,它才是壓力。當你把壓力當作自己前進的動力時,壓力就不再是壓力,轉化的能力也是你。我最愛的一位哲學家「克里希那穆提」曾說過這一段:

只有在内心平靜時,你才能看見恐懼。就好比當你的心不和自己對話,也不再為自己的困擾和焦慮喋喋不休時,你才能聽見別人所說的話。你能不能以同樣的態度正視你的恐懼?而不去設法解決它、或是提起勇氣克服它,只是面對它而不逃避它?

有同學在週記裡說,老師的文章常有些『形而上的概念』,很多東西不是馬上就能夠理解。其實沒有那麼複雜....我只是要你開始從觀察自己開始著手,開始觀察自己的心,很快你就能解決天底下所有的問題了。

下課了,夜靜默地襲了過來了,奪走了許多白天的景緻,只留下漆黑寧靜的校園,但再仔細看,還有松鼠、鳥叫、蟲鳴、風聲,....,還有辦公室風扇嘎嘎轉動的聲音。老師你不會怕黑嗎?曾經我帶夜校的學生逛校園,同學一個個驚聲尖叫,我問同學,為什麼你怕黑夜?同學回答:「我覺得晚上很可怕,因為會有鬼出現」, 當你心中有鬼才會看到鬼,只有你心中有地獄才會有地讓你去,只有你心中有惡看到的一切才會挑出別人的惡。

我看到的夜是靜穆且俱生氣的,你看到的是什麼?我看到的世界是充滿平衡與和睦,為何你看到的與別人不同?

我們戴了不同的色調的眼鏡,看出去的世界就依你心中的那副鏡片而有不同,你戴了哪一種?

細細再聽,各種不同的鳥叫聲訴說著不同的內容,我聽得出....其中有隻黑冠麻鷺, 娓娓道來一段感動人心的愛情故事。再聽...還有、還有...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