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1/14

信念


每兩週總是要思忖著,哪些東西可以與大家談?揣測哪些的議題是大家感興趣的?用什麼方式,可以引導大家以用簡單的角度去認識自己,去思考我所說的東西?不論如何,我武斷地告訴自己,大家是懂我的,能在本校的餐飲學程就是你人生的大計畫,而我們的這門心靈翻轉的課程,就是大計畫中的小藍圖我們約好的,只不過你忘了
我從小就是個「蜘蛛人」(失敗的人),可能是因為生長在一個弟弟比哥哥強的家庭,從小,我就被比較。功課上,弟弟隨便讀就可以考得很好,小時候學心算,我弟隨別學一學也可以有四段,而我,則不斷被數落,被指責,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有用,什麼事都做不好,什麼基本的小事,面對任何的小事,我都退縮,連駕照也可以考兩次才過,。到了高中,我是班上吊車尾的,連走在學校的走廊上都覺得有人注意我,覺得有人訕笑我,讀書是為了家人而讀,為了怕丟臉而讀書,我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,每天埋首書堆中,但我的成績卻爛得可笑。
可能有些同學的處境和我一樣,我就用我自己的「精彩」的童年來做開頭,今天要來和各位談的是「信念」,這名詞應該常在課堂上聽我提起,簡單來說,信念是指你「對的事物的看法的模組」。信念的堆疊與建構是自從小開始,可能是你的家長,或長輩叮嚀你的一些觀念,也可能是你經歷過一些挫敗所形成的防衛機制,這些曾經幫助你渡過日子的的想法,而也因為有這些信念,而讓你可以安全的活到現在。
年少時的我,認為自己是弱者,所以我就以逃避的方式來面對所有的事,因為只有逃避才可以保護我自己,我才不用直接面對所有的問題,更不用直接去碰觸到「自己沒有價值」的問題。而這些信念,可能在我生命的某一個時期,發生非常有用的正面效用。但是有一天我發現到自己在深受生活中的種種難題所煎熬的時候,我開始疑惑到底是那裡不對勁了。你不也是如此,你發現了什麼,對吧?
當然你可以繼續的用舊有的方式來活,但你開始踏上了探索自我的路程之後,你將回不去行屍走肉般的生活了。你對事物的看法與價值觀,直接影響了生命的建構, 更直接形成了你的生活。你的生活出了問題了,你從源頭去看看自己的信念,有可能,舊有的信念綑綁住了你。但你要知道一個人沒有理由被小時候的信念或經驗所綑綁,除非你自己願意。
在覺察你情感的真面目後,當你覺得對自己的信念更清楚明白之後,你將看出它們是如何自動地帶來某種情感,而這些情感如何左右你的人生。自己的那些信念,會形成你的自我形象,更為你的人生下了定義。因此,你開始在身邊發生的可能事件中,挑出符合你的事件,並接納,採用。痛苦的人生,就是這麼奇怪,挑出來的就是痛苦的事件,感恩歡喜的人生,挑出來就是平安喜樂。
我不是一個很糟的人,我後來知道我弟弟很羨慕我長得「又高又帥」,我後來知道原來高中同學覺得我是體動健將,同學覺得我很特別,高中就看一些哲學書。後來我知道自己有很多的優點,這些優點與缺點是同時在我身上的,但因為我舊有的限制性信念,讓我看不見自己的好,甚至於我無法為了自己而讀書,我一直在閃躲,一直在恐懼,一在在害怕。現在各位看到的我不一樣了,舊的我不見得不好,但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後,我選擇用新的信念開心快樂地活著。我將在接下來的互動中,告訴各位更多。不管你接不接受,我都要說........。
還記得上回和各位說過的:「搞定你的心,就搞定全世界」,這個說法再細講,就是搞定你每一個信念,在其中,這些豐富察覺將足以滋養你整個心,將讓你重拾活力與創造力,更直視所有問題的根源,你會發現,世界上根本沒有問題。
在經歷五次的週記折磨,有些同學開始知道我的用意,我改週記時是我最快樂的時光,因為我有機會瞭解各位,也有機會改變各位。有些同學已經不同,開始為自己而讀書,開始為了自己而活,對於別人的眼光與看法也不再在意,這是一種心靈的成長。再來我要各位去看自己的舊信念,這些舊信念造就了現在的你,如同長大的你不用再穿國小的舊鞋,新的信念將讓你過新的人生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