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/12/22

有願就有力,結果如何都合意 ---李宛青

生活中,總有許多機會碰出略有智慧的「幹話」。今天,阿達老師問了很棒的問題:「有願就有力這話句是對的嗎?」


"有願就有力"("Where there's a will, there's a way")


很顯明,在台灣,很多地方能看到這些雞湯,餐廳、賣場,或許多人的家裡都會貼。但也少有人去思索這在講什麼?或者是這有沒有bug,這樣一定都是對的?

這句話當然表達的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,強調了目標與決心對於成功的重要性。然而,這並不意味著只要有意願,結果就一定會符合期待。

別忘了,結果是由多重因素影響的,所以才有「媽的多重元宇宙」這電影,這多重因素當也產生了多種平行時空與結果。

還有,理想與現實中的差距是?我小時候想當太空人,使我有著堅定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,實際結果可能仍受限於現實條件的限制。我的腦袋程度,我的身材,我的國籍...,雖然許多人可能都非常努力,但並非每個人都能達到頂尖水平,還好我一直以來都沒有非常努力。

最常聽到學生說的,我有讀書呀,但是就是考不好,這是很明顯的努力與結果的不對等,明明只有前一晚上讀書,就想考高分,有願就有力?你的力完全跟不上你的力,那最後只是騙自己。

說了這麼多,那如果不如願,那當初的有願和有力是否就帶來更多的苦痛?有可能,當不合意,就開始了苦,反過來,合意了,你就能到處和別人說,這句話真好用,要大家廣為流傳,最好是變成一句口號。

口號就是簡化過的童話人生,與現實就有距離,所以我試著拉近這距離,我重新來把這句話補充完整。


有願就有力,結果如何都合意 ---李宛青

這樣可以看到,這句話中充滿了,樂觀主義的生活態度,這是很好的開端,在追求目標過程中,結果不一定盡如人意,但是努力中的經驗是有價值的,而最終的接受與調適是重要KEY POINT,在不可控的人生旅程中,我們找到積極的意義,是調適機制重要的展現。

你是要追求目標的,但別忘了保持現實感,接受現實可能與期望的差距,並都好、都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