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/6/26

獨行俠影後心札

捍衛戰士,上映那年我才七八歲,對這部片的印象是在高中時重播的HBO,只知道這部老片當年很轟動,也知道堂哥那部打檔車和雷朋眼鏡和這電影有關。僅止於此。

我沒有過去太多情素與對比,但為何讓我也稱讚此片?

『角色是自身的投射』
橫跨三十多年的電影是創舉,是一種直接串起兩個時空點的時光機,也是一種檢視自己這些年來的工具,三十多年的生命元素,在投射時在電影院炸開,如此歷歷在目。那年的荒謬、那年情愛、那年的狂飆....哥看的不是電影,是自己。

讓我再投射一下。『相信直覺、勇敢做自己』是我血液中的本性,當女兒依著DNA也變成這樣的人時,深怕她被社會擊倒的我,就尤如公雞被擊落後與獨行俠見面時的用力一推。

因為害怕,我們想保護我們愛的人,不想他走我們的路。這些防護罩最終也可能是徒勞,看看自己與父母的教養互動,那些強而有力的規範,關不住的。最終我們的孩子還是像我們、下個世代一樣與我們年輕時一樣。

我們只是忘了當年的樣子,小朋友正提醒著我們。

電影也在提醒著我們。讓我們的過去與現在雜混比對,細細品味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