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7/27

野台 憶歌仔

對於廟口歌仔戲的印象,小時候好吃的我,只有停留在戲台旁的「點心攤」,在我的記憶當中從來沒有完整看完野台戲。唯一比較印象的是陪著爺爺、奶奶看電視演出的『楊麗花歌仔戲』,那個時候年紀還小總覺得為什麼這麼囉嗦,一句話講完就好了, 為什麼要用唱的, 而且還用這麼奇怪的台語發音來唱?為什麼要用各種各式各樣的曲調來演譯?

對於身穿如此怪異服裝的表演 一點也比不上當時的小叮噹、 科學小飛俠、馬蓋先吸引人〈若知道馬蓋先表示你也有年紀了〉。

感謝同事介紹,昨天晚上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,這場山西宮大型的野台戲讓我完全改觀,最重要的是兩旁居然有字幕,聽不懂,自然沒辦法了解其微妙的用字遣詞,雖然自認為對於台語的使用還算流利,但是少了字幕,根本很多一知半解聽不懂。

雖然晚上很悶熱,但是在戲台下坐著看戲時,讓我回憶了好多,小時候也和現在宜軒一樣坐不住,一樣看不懂。但現在有了字幕、有了人生閱歷,終於我看懂了,終於踏進包含豐富人生的劇情中,原來這樣精采,服裝精美、音樂性、節奏多元性、台語的優美...。當然也想起爺爺、奶奶。

重點,劇名是:我愛河東獅。
看著看著,讓我不自覺流下感同深受的淚。

讓我有深刻感觸。

感謝美好的一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