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1/17

原來,面對人際產生的『退』,其實是為了修心性的『進』

菜根譚心得 --立身高一步,處世退一步

20多歲時在軍中服役,記得那時,常半夜在軍械庫前站哨,大大的夾克中裡面偷偷藏著可以讓自己從現實禁錮中逃離的小小書,其中,「菜根譚」也曾伴隨著我許多漫漫長夜,心中嚼著菜根,思考著人生的味道。我知道這本書是寶貝,是為人處世的教戰手冊,但那時年歲尚淺,見識少到可憐,這些句子看起來都是似乎有理,但又有說不出的抵觸。

因為課程的緣故,又再一次再一次接觸到這本書,果然時間、社會、環境這些巨大的刺激之下,才能教會我們屬於真正人生的東西, 提早知道了,不一定能夠真的清楚,提早看到了,也不一定能夠做到。 選擇當年看不太懂的句子,這兩句又是儒家又是道家,搞得我混亂的句子,要我努力一步又要我退一步的句子。

立身不高一步立,如塵裏振衣,泥中濯足,如何超達;
處世不退一步處,如飛蛾投燭,羝羊觸藩,如何安樂。


從文本中,我來試看看說明該進與該退的兩大設定:

1.立身要進:面對自己柔軟心靈的修練武功
『立身』,『立身之道』是修養自身奉行道義,也就是往內心修練的部份,面對自己目標總要高遠,雖目標太遠不至於傷,太弱也不至於亡,但在心中總有根支柱,支撐著自己往真善美的境地邁去,此處指的是立身,應是指面對自己時要用的方法。修練心理素質是要往前一步的,立志與練心是千萬別客氣的。

2.處世要退:面對與他人互動的生硬世界法則
『處世』,是待人接物,應付世情,李白曾說:『處世若大夢,胡為勞其生?』。若真的能如李白的觀點看世事,都是夢,那何必要自己的處境去投燭、去觸藩,這不就是件危險的的事。 人際互動中,太盡則傷、至弱而活。過於尖銳與強悍,在人間修羅場中,就容易折斷與早夭,至少,那把內心的「刀」,一定容易鈍。



活著,我們要讓自己的心往前,但在面對人際互動我們就往後,居他人之所惡,處世要曲而有彈性;立身要直而有定見,當外曲而內直之時,我們始可順著時勢環境做事,輕鬆自如。

原來,面對人際產生的『退』,其實是為了修心性的『進』呀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別人就如同一面鏡子
    反照自己真實的那面
    人際上所面臨的問題
    促使自己反思,修正行為
    未來面臨同一課題時
    便能處之泰然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念頭就是你的信念,你的信念會影響你看到的世界。人總是以為世界是單一樣貌,而忘了,每個人所望去的世界,竟是大相逕庭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