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1/2

扣問生命之道

今天,有位充滿智慧的老師給了我一個思考的機會,她希望從我寫的文章中,挑出談論有關於「初心」的文章,我胡亂猜,可能是要為了給學生或給自己打氣用吧。但從所有的資料庫裡面,我竟然只能夠找到只對於愛,或的對於人性;對親情所保有的初心。

我居然找不到我於工作上所謂的「初心」,我好像也沒有要同學去堅持自己所謂「初心」。

於是我進入燒腦模式, 花了一個下午去思考這個議題。我發現對於教書這個工作,我所抱持的初心是模糊的。我並不像有些優秀的老師有遠大的夢想和目標,要教學生什麼樣的技術,或讓學生參加競賽得到很好的名次,或是讓他們能夠考上很好的學校,或者擁有全世界最厲害的技能。我仔細想想自己真的很糟糕,在大家常掛在嘴上講「初心」時,我好像真的找不到實質的「初心」。

幸好,我有多想一會兒,找了一個可以解釋得過的理由與說法,不然就快要切腹了。

或許,在我的學習歷程中建立起來的價值觀念,認為人應該有一個最核心的價值。在我的價值觀中,考上好學校或者成為全世界最厲害的人並不是我追求的目標, 所以一直以來我的初心也不在這兒。我為何要教書,教書所為為何的答案也不可能往這兒去找。
因為我知道當你成為世界第一時,達到你設下的目標時,心不夠強,可怕的事就會跟著出現,你下個目標又將出現。

下午泡茶時同事提到的「真善美」的價值,或許這才勉強算是我教書的「初心」,我想要帶學生,經由反思去精鍊出最佳品質的人性。或許無法每個學生都能接受,至少這是我教書十多年來沒有改變過的。


「初衷」這兩字,讓我思考的是,我到底是屬於哪一類的老師?我是啟迪型的老師,屬於愛思考型的老師,屬於探索自己型的老師。這些角色我一直都沒有變過,我一直都沒有忘,也一直都在做。我的「初心」是生命底層的東西,不是選一個行業,不是做一件事的初心。而是我活於世上顛撲不滅的概念,不用努力維持,不用奮力去拚命,我一直都在這路上,在找自己,在帶學生找自己。

也因為我的「初心」如此『形而上』,所以在呈現的形態上才會不斷變異,或許年輕二三十歲時表現的是「嚴厲」,在近四十歲的最近是「關愛」,我知道,我會與時俱進,面對不同的學生,用不同方式與說法。本質不變,呈現不同...............。

那學生要不要「莫忘初衷」?這要回到問題的假設來說,如果那個初衷是有熱情的,是真的一輩子的志業,那你根本忘不了,根本不用人去提醒,根本不用去堅持。除非,一切的一切都是不甘願,那可能要再去追問的是,目前有哪些是能讓你充滿活力的事?那就去做吧。你知道嗎?找到了屬於你的「初衷」,是一輩子放不掉的。



留下此文章或許能解答自己與那位老師的問題。

我會繼續寫下去,這也是初心,與我初心的價值觀一致,不斷探求與扣問生命之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