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9/10

你的苦難呢?---以木屐論苦難

這木屐是在台南有名的百年老店買的,大約六年前逛街時認出店員是自己補校學生,原來,是他家中的祖傳事業, 再加上長久以來 我因為香港腳,而不太敢穿整天的鞋子,所以這一雙看起來比較正式的木屐,可以讓我在學校不失體面地穿著。

記得買來的第一個禮拜,穿得非常痛苦的,鞋子外觀雖然好看,但是在皮革車縫的地方,與皮膚接觸的時候總是很不舒服,一節課的時間,腳掌上緣就有點紅腫,甚至於半天下來就破皮流血了,心裡面想著要去跟學生說一下,看看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,不然這一雙木屐就可惜了,會被丟在角落。

想不到時間久了就忘了,常常有時候穿有時候不穿,反正痛了就不穿,忘了痛就再穿。「忘記」是一個很可怕的力量,忘記了、習慣了就沒有痛苦。

你身邊有沒有很多的痛苦,是必須要靠忘記?要靠自己習慣它的?許多的苦難在忘記了之後,我們就有駕馭這些苦的能力,就能得到屬於自己的成長。

我的鞋子現在我穿一整天也沒關係了,可能是我的腳背已經變厚了,有可能是我已經找到與苦難共同相處的方式了?

你呢?你的苦難呢?
我的生命中有比木屐大一萬倍的苦難,有那些日子自認為過不去的苦難,但最後我習慣了,都釋然了..
苦難的存在,提醒了很多事,提醒我們能變更強,提醒我們生命真正的價值與意義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