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5/23

自由的心靈--無待

我們來提一下中國思想上很重要的一種哲學心境,無待

「待」是最常出現在世間的煩惱,待,可以是期待,可以是等待,我們常活在別人的期待下,大事小事都是,我有所憑恃我就是「待」,而這是大多數的人困在工作痛苦、人際痛苦、家庭痛苦、情感痛苦的重要因素。
我期待我的表現老師能贊賞,父母的期望能滿足,情人或家人能對我認同 …..。這都是人們往前的動力,但在我們真的往前去的時候,這些動力卻成了阻力。
真的在台上能表現極致,不是為了要滿足別人什麼,真的要情感濃厚也不是為了迎合別人什麼?是在無所期待下真實的表現,才是最真最純的。


如何能無待而做事,去掉別人期望而去做事,簡單一點,是為了自己,是為了沒有理由的理由。那種強而有力的力道出現,你會嚇到自己都怕自己。也因為無待而無所懼怕,我不是為了滿足誰,我只對自己負責。其實也就是說服了內心,就是一直在的甘願了。
我也是,我也常困在「待」中,但我多了點自覺能力,我知道在無待的心裡,才會是自由快樂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