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0/1

窮根尋葉地去尋找美的要素- 簡論美學

忘了在課堂上講到哪個議題,間接提到了美學。
臨時想到張藝謀導演的「英雄」-長空與無名的對戰,花了一點時間,播了一小段給同學看,希望同學瞭解我嘴巴裡吐出的「美學」。
一陣嬉鬧中,我知道我一下子跳太多了,在沒有和同學從「前菜」開始談什麼是美學之前,我只接端出了「甜點」,當然想餵飽同學們是不可能的。同學們看到了武打的片段,近乎誇張的武術動作,當然也用近乎訕笑的方式回應著。只有極少數....趨近於零的同學瞭解我的話。
美是什麼,我簡單來論說,它是哲學的一環,還有人將它歸類為形成上的一支(別再問我什麼是形而上了,請Google)。但若說它是「感覺學」其實就更容易懂了,也就是對事物覺受的反應與學問。
還記得年輕在台北編輯社工作時,我的老闆兼老師曾對我說:「愈簡單,愈美」,我心中嘀咕著,什麼都沒有了,哪裡美?當年也以有限的視角評斷著面前所有的一切。最後老闆看不下去了,決定栽培我,送我去學Photoshop,開始引導我看很多東西,吃了很多美食.....花了我的老師很多很多錢。久了我終於知道他所謂的美是什麼?(並不是說一定要花很多錢才能知道什麼是美)
我也知道我心中的美,與各位學生心中的認知有所不同。就像當年的我一樣。當然是主觀,我不諱言地說,世界上哪一件事情是客觀?你說這是圓的,我拿最精準的測量工具來,不可能是圓,所有的認知只是建立在大家約定成俗而且「假裝」的平台上,從來沒有哪件事情是客觀的。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,美學成了一種思維的脈絡(別忘了,美學是哲學的一環)。但你若不入這脈絡中,你根本不知道大家在唬爛什麼。你不知道棋如何下,你怎知星羅棋布的局中有著緊張詭譎的氣氛?
經過美學訓練的人,會拆解每個細節在結構中所帶來的意義,進入美的鑑賞脈絡之中,而未受訓的人,只能單純地享受簡單的娛樂(你不會下棋,就去玩剪刀石頭布了)。

當我們能窮根尋葉地尋出組合美的要素時,我們就能依著這些小物件,比對我們著眼的世界。穿過窗櫺的光是美,對抗登革熱雜亂的溝渠也是美,原來這樣是美,那樣也是美,當美的界線跨過時,最後的體驗與昇華,將讓自己不再囿限於狹隘的美。當我們能依著各種脈絡來看世界時,世界的樣貌就因此而改變。


最近愛上水彩.....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