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7/15

找根的孩子

你家附近有什麼值得我們去的地方?有哪些私房景點可以帶我們去?那些好吃的可以帶我們去吃?

這是我當老師之後,最常問學生的話。
但是通常得到的回答是:『我住的鄉鎮非常無聊』『我平常都往市區跑』『我有沒有交通工具』『我家沒有外食的習慣』『我的家鄉沒有景點』。
每次在聽到這些回答,我就覺得好可怕,可怕的是,這些小孩從小接受鄉土教育,對自己家鄉竟然還是無知與漠視。在接受了一年的餐旅教育之後,連自己家鄉的美也找不到,課程教育的內容給他什麼?

高中時候,一位年輕公民老師,在課堂上讓我們思考這個問題,十七年前,那課程的內容仍歷歷在目,只有讀書的我們,課本之外的知識一無所知,那個時代的政權之下根本沒有所謂的鄉土教材。我還記得同學回應老師的話:『我們家鄉什麼特色也沒有』....。高一那年我們開始了家鄉的尋根之旅,原來課本之外還有這麼多有趣的事。

十多年過去了,小孩還是一樣,鄉土的認知,土地的肯定,美感的養成,社區的連結,人與人的互動,教育改變的小孩多少。

我的家鄉是我的記憶連結,家鄉有許多的回憶,這裡有許多傳奇的故事,只出現過許多努力奮鬥的人們,我的家鄉有特別的農特產品....我的家鄉的絕對不是無聊平凡的小鎮,它承載著我們生命的源頭,不可取代。

有一天你會知道他的重要性,可以是等到你『垂垂老矣』,可以是『現在』,向google大神請教,你會發現你的家鄉多精彩,原本身邊有這麼多美好的事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