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/5/31

如實,不如實



長久以來,我對「如實」的概念一直存在誤解,錯誤地認為如實僅僅是如實記錄和描述現象。然而,經過深入學習南傳佛教教義,終於理解到,如實觀察不僅僅是客觀描述,而是要看到現象的本質,包括無常、苦和無我這三個核心特性。

最初,我以為如實觀察就是忠實地描述我們所見、所聞、所感受到的事物,並試圖不加評判地記錄這些經驗。然而,這種理解僅僅停留在表面,沒有觸及現象的深層本質。比如,當我看到一朵花,我只關注它的顏色和形狀,並認為這就是如實觀察。但事實上,我忽略了花朵的無常性,它的美麗只是一時的,終將凋謝。這種觀察不是簡單地記錄,而是要通過正念和內觀冥想,體驗到現象的短暫性、不完滿性和無自性。

無常是指一切現象都在不斷變化。真正的如實觀察應該讓我們看到這種變化。例如,一朵花的美麗是短暫的,它從萌芽到綻放,再到凋謝,無不展示著無常的真相。這種觀察幫助我們理解,沒有一個現象是永久不變的。

苦是指現象的本質是無法帶來持久滿足的。例如,當我們品嚐美味的食物,這種快感是短暫的,無法持續滿足我們的慾望。通過如實觀察,我們可以看到這些感覺的暫時性和不完滿性,從而減少對感官享受的執著。

無我是指沒有一個固定不變的自我。當我們如實觀察思維和情感的變化時,會發現這些都是由各種條件暫時組合而成的,並沒有一個獨立存在的「我」。這種觀察讓我們看到,自我只是暫時的集合,減少對自我和身份的執著。

通過這些理解,我深刻地領悟到,如實觀察的真正意義在於透過現象看到其本質,這需要持續的正念和內觀修行。這種觀察不僅幫助我們更清晰地認識現象的真相,還能減少內心的煩惱和痛苦,實現心靈的平靜和解脫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