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/7/9

當一個「讓人覺得舒服的人」-島波內海遊記

旅行是去「到別處體驗別人的日常」不論如何,這都是讓自己眼野變大、變廣的重要契機。


這是很趟很特別的旅程,幾個月前,黃湯下肚,愛作夢阿伯重複了數十次「我有一個夢,欲去島波內海」。那天酒也喝了、海鮮也吃了,我回到家,趁酒還沒有退,問了一下老婆後,決定幫阿伯圓夢。

陰差陽錯之下,原本數十位想去的人竟也無法同行,最相挺的學生也被我拐來策畫所有行程。這有趣的組合,也成了自在的組合。雖然最大的年紀距離差四十歲,但玩樂的心理價值距離相去不遠。

在平日生活中,酒被身邊的人冠上了惡名,我平日就算愛喝也極少餐佐酒。也因為這團對酒的認同,這封印壓抑的慾望,它反撲後竟成為我們旅途中最歡樂的名詞。愛喝酒但心裡又有罪惡感,互相推諉成為餐桌上最有趣的畫面,原本說「關機」不喝的阿伯,又仍找一堆「重新開機」的理由。早餐之外,兩餐加宵夜,都有啤酒及清酒相伴。

當然我帶了七組痛風藥,一天也不敢斷。


旅途中,我思考著旅伴相互之間的關係,學生與我、阿伯與我、阿伯與學生、學生和他老婆...。

酒精是相同的價值觀,但都沒相衝突的部份?

當然有,金錢觀、飲食觀念、大小事務的處理方式都有不同,但這些不同的部份,成為最好擴展自己視野的衝擊。原來可以這樣點餐、原來可以這樣做事、原來這些不同的體驗這麼有趣。

過程中,我思考著:「我常給別人壓力嗎?我會有太多意見嗎?對於策畫安排的人,我能充份尊重嗎?關係與關係之間,有相互給予最大的自由?對於麻煩別人的部份,我們有適當及適時的回饋?」

不知道其他旅伴如何想。這之間的對待,關係對待之間很舒服。人生就是個長途旅行,除了自己感到自在,我也試著在人生旅途讓別人也覺得舒服自在。

#
感謝發起的阿伯
感謝放人讓我偽單身的老婆
感謝我最優秀的學生
感謝討厭騎車卻被逼來學生的老婆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