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4/19

續論人生進與退

大姊:
記得幾週前與您談到人生的進與退,一直想要回覆您,因為在口舌速度及反應,我要再練一百年才能和您對得上話,所以,我還是老實的以我較為善長的文字來陳述自己的想法。

我仔細思考了我們的對話,也想著「我不再真誠地說出自己的渴望?」、「是否因為妥協而沒有了自己的想法?」、「不再說出自己的好惡?」、「我是消極的接受者?」,還是另有其他的可能?

我在後來的課堂中,看了看自己的心,我沒有情緒的波動,我也沒有一點點的壓抑,那.......?我怎麼該死地接受了一個在課堂上無趣又滿口宗教、政治的老師?我想了想,上學期我也聽了很多與自己價值觀囧異的想法,我怎麼辦到的?

謝謝你,讓我再有機會深層地檢查自己。

讓我用一個莊子的故事回覆自己,也讓我自己給自己一個藉口。

南海之帝為倏,北海之帝為忽,中央之帝為渾沌。倏與忽時相與遇於渾沌之地,渾沌待之甚善。倏與忽謀報渾沌之德,曰:“人皆有七竅,以視、聽、食、息,此獨無有,嘗試鑿之。”日鑿一竅,七日而渾沌死。

〈這個故事就是說,有個傢伙是無臉男,被朋友鑿出七孔,開始有了對世間好惡的分別,無臉男就GG了〉

這是我的價值觀,我試著渾沌,學著不要以眼耳鼻....去看世界,我不是抑制情緒,而是不起情緒,因為若都全然接受臣服眼前的一切,何來情緒?

但我相信若回到年輕時,面對我內心的衝突時,我會壓抑我內心的不滿,但現階段的我,情緒連壓都不用壓了,因為,我說服了自己,眼前的一切都有價值,我都接受。所以基本上,我是『瘋狂樂天派』的信徒,實質上是誰也說服不了的「傻子」。

感謝大姊提供讓我思考的機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