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10/11

心中的『素還真』- 儒、道雜想

「半神半聖亦半仙,全儒全道是全賢,腦中真書藏萬卷,掌握文武半邊天」。這是小時候許多人與我的共通的回憶,那時為了怕和同學之間沒有話題,怕因為沒有看布袋戲而被排擠,強迫背幾首主角出場時的口白。而這,不用特別說明,是素還真的招牌出場詩。

而截至寫這文章的同時,我才深深體會到,原來這號人物是通達儒、道的高手,原來,在布袋戲中,也在指引一條人生的明燈。或許素還真,也真的代表了許多中華文化的統合,最終儒、道思想的揉合。

儒家和道家是中國傳統既「顯學」又「隱學」的兩大主要力量, 在中國人的心中,或者誇張一點地說,在我們基因裡,也都流淌著這兩個重要哲學思想在血液中,不小心都一直在左右我們的決策與思維,「聽天由命」、「仁義禮智信」、「福禍相依」、「先天下之憂而憂,後天下之樂而樂」...這些朗朗上口的口頭禪,也是我們離不開的華人精神世界,相信每個人心中,都有「儒」,也都有「道」。而如同光頻一般,有人往「儒」偏,有人往「道」偏。

從小父母親對我的教養應該是屬於儒家積極向上的方針, 在社會中要當個有用的人, 要努力做學問及求知識,要增加自己的視野, 希望將來能夠成大器,最好也是能成大功、立大業。在父母親殷切切的教育觀念下之下, 在師長耳提面命的督促之下, 自己成為一個聽話認真的小孩,也或許俱備這樣特質的人,在求學、求職甚至於教師甄試上機會是比較大的。但幸好,年紀稍長在工作壓力下,嚐到了道家獨特且似乎能讓人身心輕鬆的滋味,原來還有另外一種存活在世界上的方法,原來在消解自己之後,才成為真正「逍遙」。

我常思忖著如果小時候沒有了儒家積極向上的力量,我是不是能承受得了考試的壓力?還是否能謀得一份似乎還不錯的好工作?反過來想,如果在長大成人之後,少了形而上的心靈洗滌與生命的看開,我的生活生活會有多麼的苦悶與無助?再反過去思考如果我從小就接觸道家的思想,我的人生又會是如何? 搞不好會更睿智?又或者搞不好會進入了一個虛無縹緲的人生境界?

在教學的現場當中需要不斷的接觸學生, 有一些不會讀書的小孩,有一些認真過頭了壓力過大的小孩, 如果如果我試著將這兩群人投射成為小時候的我,經過一段燒腦的過程之後,突然發現這個題目似乎有解。面對不同的學生,我們投以或儒或道不同的心靈良藥,就如同每一階段的我,適用各種不同的想法。

每個人,都將在生命中得到屬於他自己儒道思想的滋養,都將成為自己心中的『素還真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