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0/25

只管表達你自身的感受,而非要求與指責

人的溝通很多元,溝通的模式也受制於原生家庭的教養、教師的教育、同儕的影響、天生命定的性格。

誠實的表達是重要的,如此一來才不會內傷。但表達有很多層面,有些人是以批判式地表達、有些是以內心感受的表達,這兩種,很不一樣,結果也不同。

「我瞎了狗眼,嫁(娶)了你」,這句電視上的台詞其實在現實中常會出現,這屬於是很傷,也很無用溝通方式,因為當挑起了對方的情緒,所有的表達都只是爭執與痛苦。當別人拿著「大炮」要和你溝通時,通常也只是屈就於拳頭大的一方。

我們其實都假裝在同一平台上對話,真正的語言溝通是困難的。而從表象上來解決問題,一般而言都是沒有太大的作用的。而回到內心的層面上來看,表達出內心的感受,而非指責對方的不是,產生的效果與力量是會更強大的。

還可以這麼說:「老公(老婆),你這樣我好難過,我好擔心....,我們來討論一下好嗎?」。這樣的對話或許會有轉機。當你只表達內的感受,而不去要求別人或指責對方時,大炮才是真的放下來,對方才真的能好好與你談。誰聽到這樣的話,若不是積怨己久,誰不鐵心化為萬丈柔絲。

這方法不只對自己家人,對所有人都一樣..............只管自己,我表達了,我不內傷,我表達了,你若同路就互相成長。不同路自然分頭走。自己成長了,世界也成長了。因為你看世界的角度也不同了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