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3/16

「單車失竊記」 心札

去年老婆單車環島,我開著車當補給,路程中,和一位久未聯絡的老朋友接上線,我們都愛看書,也聊了幾位共同喜愛的作者。聊到了吳明益,我分享了之前寫下的心得,他也說了他的想法。那朋友正在讀「單車失竊記」,我心中記下了那書,但也忘了那書,只記得那天蘇花公路旁的景色好美,天好藍。

該記得的,總會在適當的時候讓你記起來。
上週,誠品書局中,讓我想起了這本書。

讀到好書總是急著想吞噬每個文字,也當在到了最後一章才驚覺已到末了,那意猶未盡的不甘就又會再襲捲而上,而當然趁著此時寫下尚存的書本回憶也是最恰當的。

單車,只是文中的主軸,但要說的重點其實是人。

只有車的存在,就不會有故事,沒有了故事,就失去了讓人想熬夜讀完的衝動。

「正常人」不會抱著單車的百科全書徹夜不眠,但正常人可能會抱著這本書捨不得睡。

這樣又落入了二元對立,也或許我才是另一種不正常的人。


好多的故事繞在一起,或疏或密,被餵養得有點撐時,馬上換場換角。就像是餵小孩一樣,一不小心就把一整碗的飯都吃完了,而我也不小心把書看完了。

其實不單只有單車、有蝴蝶(之前他的作品蝶道也讓人感動到翻過去)、大象、猩猩、原住民,更有台灣、日本、中國的史料。都讓狹隘視野的我,再開了好多窗。(只不過用平版看,讓我的視力又退化了一點)


資料夠多,就能串起一些故事,想像力夠精采,就能架構出動人的畫面。
最近取得了一些舊資料,妄想著能想篇小說,讀著讀著,想才知自己手邊的資料是多麼薄弱,根本無法撐起整個劇碼。

感謝好書,感謝身邊每一份讓人視為「細小而巨大」的事物。下回我騎上我的單車,一定又會多點什麼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