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3/14

乖小孩? 老爸的省思

昨天晚上,至台糖購物中心採買。購物中心的書籍區是女兒的最愛 ,在那兒,她去看她的童書,我與老婆則各自去看我們的書,沒有其他人,空空蕩蕩的,我們享受片刻的知識洗禮。
        突然女兒過來拉我的手,說著:「爸爸有本書很棒哦,有亮晶晶的色筆可以塗在書上,而且有公主與王子哦。」正看著書的我輕聲地請她把書拿來我看,女兒堅持要我過去看。
        她拉著我,到那書櫃前,又再說明了這本書的特色,儼然成了小小業務員。我問她:「你想買這本書嗎?」。稚嫩的臉龐配著閃閃的眼睛,她遲疑了一下下,她搖搖頭,又故左右而言他,說他表妹有一本,但年紀太小不能玩之類的話….
        我打斷她的話,我再問她一次:「你想買這本書嗎?」這時老婆聽到我們的對話,對我們說:「最近人家送了很多書,而且最新巧虎還有看完」。我看著女兒也跟著點頭。他也跟著說:「我沒有要買啦」。

        老婆將女兒教得太好了,我依稀記得,我小時候在某風景區,為了讓我老爸買一組玩具,我狂哭且在地板打滾,這父母親丟光了臉。重點是玩具還是有到手。
        
       我女兒真乖。

但我又想到,為何她不敢說出他想要什麼?連說出來的勇氣都沒有,欲求的表達層層地被大人截斷。這樣他還會有自己的想法嗎?若如此,他只能活在別人的眼光與架構中了。這是對她而言是好是壞?無從而知。但我覺得我有讓他自我決定的責任。
        
我順手將那本童書丟進購物車中,見女兒紅了眼,我知道我知道,她好想要這本書


女兒,愛就要去追,可以說出自己的想法與主見,沒有任何限制性信念可以框住你的。

1 則留言:

  1. 現在如果有想買的東西,迷不是這樣子了。。。。。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