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1/22

生活禪

愈來愈能用欣賞的角度來看閃過腦子的念頭,場景的變換雖似無意識,但其中開始有些關聯與意識,或許是內在的我開始對這個面向的我產生聯結,沒有任何期待,只是看著,尤其在夢中,更能清楚知道自己是在做夢,這種在夢中而不陷入的經驗,讓在平日的生活中的臨在與覺醒更加有效率。

我訓練了多久了?在一次夢中的自我對話中,我問我自己,我練了幾輩子了?能清楚自己每個念頭?能知覺每個動作?我練習了多少的人生?我熟練了嗎?

「原來如此」,是在我們了解某一事件的讚嘆,多少次我也曾讚嘆過我人生的「原來如此」,而這些不同程度的累積,讓愈來愈明白的信念存在著。原來,原來.........若是原本就該如此,而就找會本性,就會找到如來,找到真義。

常與同事分享的,只有禪宗是唯一在日常生活中還在修練的宗教,生活就是修練,每一次的呼吸都是有意識,許多的無意識都在觀照下,成為自己照見本性的線索。靜下心來,慢慢呼吸,生活就是禪,生活就是美..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