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11/18

精采的天主與使徒-修女訪談記

年紀越大,越不喜歡聽一些冠冕堂皇、正經八百的場面話,但現實世界中會願意說真話的人越來越少,夠自我坦露、自我剖析的人越來越聽不到、看不到。在與別人對談時若沒有把『真誠』擺出來,那如何吸引人,如何說服自己?但今天我見到了,見到了擺了滿滿『誠意』在我們面前的修女。

這位修女是很特別,她是幼兒園的園長,當然不是因為她是園長而有所特別,而是那股特別『精神力』,且請聽我娓娓道來。

與我們見面後,她以從容不迫的態度,引導我們到校園中走走看看,介紹蝴蝶園中蝴蝶種類, 細數家珍地說明了一種菜園中的植物,幼兒園中的一切都與他有關,真切地介紹他所有的一切,就像是閱兵般,一一校閱,那天然不作做的喜悅,一見面就讓人印象深刻。這一切都是她管理的王國, 他是愛作夢的園長,幼兒園依她的夢而建構著。

她似乎忘了我們要進行訪談?但看她神態自若地容,好像顯得我們的急促,修女笑著說:『你們給的題目我本來應該要整理過,但.....』,或許人生無需整理,只要寫實呈現就很精采。

修女好像用著語言,演譯著她的自傳, 一幕幕就這樣躍出。

從她媽媽信教開始,她的命運好像就和天主教綁在一起了,從他自己的求學過程,到高雄隱修院得到的啟發,在得到『聖召』後到香港進行修女課程訓練... 因為我們預期會有一場驚心動魄的生命的轉折,原本會以為他是生命中出現了冰山,觸了礁才有此動力,進而讓他對宗教產生了巨大的連結。但是想不到卻的這麼的平淡,平淡得出奇,怎麼這樣的人能有如此有力的精神力量?

從小他是一個得到眾人寵愛的人,身邊的所有人都很愛她,他竟然很簡單地只想把這一份愛,回饋回給社會的每一個人,他笑著說,自己什麼也不會,所以把自己奉獻出去最簡單了。但是我們都知道,將自己捐出去,這反而是最難的,正常的人都會想太多,也許也是因為想太多所以我們才很多事都做不成。

修女也是有內心的情感的,也是有對愛情有所渴望的,對於人際的互動也是有脆弱的 一面,當然面對物慾也曾內心軟弱,居然有修女會對初次面的我們沒有掩飾與保留。他自我揭露,在她面對恐懼、面對不安、面對小愛、面對虛榮感,這些神魔交鋒的過程,那場景輕輕帶過,卻是多少的心情糾葛。在這些試鍊後,他選擇了更廣闊的愛,一種對神的臣服及奉獻。而在面對一切究極的至高無上信仰,這些問題在她眼前,根本不是問題。

就像是這週「哲學與人生」課程中提到的,在塔爾的哈佛幸福課中,那種由『依賴型自尊』、『獨立型自尊』,一路到最高級的『非條件式自尊』的演化過程,所有的尊嚴已不用再由外在取得了,甚至於超越自己,達到了神性。

訪談快結束前,修女來了句ending slogan:『有天主在的地方就是天堂,拉著這天主就對了,因為到哪就都會是天堂。』

面對不同的宗教,我們有不同的主,我妄自地把『天主』換成『心安』,『心安的地方就是天堂』,我們一直以來都聽得到老天爺的聲音,但是通常沒有認真聆聽,又或者通常我們聽到了之後也不知道如何回應,或如何轉換成行動。那我們何來心安?

我們『聽』了一部精彩的電影,片中的主角從小到大、到老。雖是雲淡風輕的小品,卻由上天按排了這麼多值得深思的劇場轉換,讓我們散場時,還想再回頭去思索,再細細回味,這導演及演員果然厲害。

ps.
訪談結束,一上車,聽到耳邊傳來:『看到我神聖的使徒了吧, 精彩嗎?你也是我的使徒,每個人都是我的使徒,而你們都各自精采。』
我記得只有喝咖啡,原來咖啡也讓人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