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/15

大江大海 心札

夜裡,龍應台的文章伴我入睡
民國三十八年,在歷史課本中,只是一個重要的年代,對我而言在學生時代,是老師要我們記下來的年份,政府撤退來台,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;12月7日——中華民國發布總統令,中華民國政府從四川成都遷都台灣。

太原五百完人、徐蚌會戰、金門古寧頭戰役...等,這一切對我都是那麼無關緊要,但對某些人而言,是生命的挑戰與人生的轉折。

我們如此不在乎對岸的一切,並非我們的根不在對岸,只不過太過久遠,幾代幾代祖.....又或許在血液中那隱姓埋名的西拉雅祖大目降社....

從原頭,便產生了差異,無法苟同的差別,更是記憶與認同感異同
在夢中,出現書中描繪的戰場與血腥的畫面..
最後,一個個推擠上船,船笛聲響
高雄港、基隆港... 這群外省人原本反共的暫居地,成了許多人一輩子落了地、紮了根。

隔日,在高雄孫家小館用餐,它就落在山東街上,旁邊就是熱河街、松江街、遼寧街...,原來高雄,這個心中的港都,還留有這些文化的軌跡、還留有這飲食的美味。
原來,我們不斷被歷史推著走,走向更新走向更多未知數,但我們也開始遺忘,開始失去歷史,新的可能更好,舊的可能很美,但這交接與轉化之中,取捨與否?

我開始想阿嬤,小時候的我常常隨口問著:「阿嬤,你和我說你小時候怎麼樣?」
我不知道是我的問題不好,還是她無法具體陳述,問答總是在三兩句話就結束。
若能時光到流,我一定要拚裝出我文化的根............至少,我能和小蘋果說:「我們家族的事跡如何,至少我能說說我那曾是秀才的外曾祖父..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